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没有黑人和残疾人:纠正国内媒体的两个常见错误

一,黑人,这是一个歧视性的称呼。标准叫法应该是非裔美国人。就像美国没有白人、黄人、棕人一样。奥巴马当选,二逼媒体头版都是"黑人XXX"。这是亏得美国中文不流行,也亏得中国是个闭塞的民族,人口的国际流动很差,主要人口是亚裔。要不然,这些媒体都要被美国民权人士告到破产。
 
二,残疾人,标准叫法应该是残障人士。二逼中国开了残奥会,�毛飞上了天。CCAV整天开口残疾人,闭口残疾人,整得喉舌所在的躯体好像保障过残障人士权益一样。殊不知,小小一个称呼,就让他们露馅了,残疾人是一种歧视性的称呼。残障人士是无差别无歧视性的说法。
 
当然,上述两个错误很容易犯,因为我们脚下的土地没有尊重过任何没有权力的人。而以打造高端传媒为己任的朋友,我想应该注意到二者的天壤之别。鄙人在非正式场合偶尔也会犯错,所以也期望看过此文的朋友监督鄙人的一言一行。
2008年11月4日,匆匆于Barak Obama当选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