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姚遥:2008年司法考试回顾与总结

2008年司法考试,是我三次缴纳司法考试费用以来,第一次步入考场。考试成绩尚不得而知,估计是凶多吉少,不过总结还是要写的。

复习准备阶段

复习阶段,本次投入最佳的是时间。6月回国后,本职工作无法开展。而所谓的奥运迫在眉睫,所以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为奥运让路,积极躲在角落里,拉开了备战司考的序幕。

资料准备方面,由于是法学本科毕业,处于自信,自我感觉终归还是有底子的。所以还是按照此前很久打听到的消息,以看重点法条为主。本来准备借朋友2007年的旧法条,结果阴差阳错,朋友把2007年的三本指定教材带给了我。

在得到三本教材前,我基本再看2005年版本的重点法条。此后,在报名的时候,又买了一本最新的重点法条。但是,在购买法条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每个学校每个不同的版本同一年度的重点法条相差甚远,甚至入选的法律单行本都不尽相同。也就是说,假使有一本重点法条能够起作用的话,那么其他的法条都是有极大缺憾的。

复习司法考试最重要的是考试的大纲,秦兵律师在复习时,是完全针对大纲展开的。我本也准备如此,但是发现大纲实在太繁琐太复杂。因此选择了另外的策略。

我的策略是:重点法条,结合指定教材,然后辅以大量的真题训练。按照高考的经验,尤其是真题的训练和错题的复习,会极大的提高应试水平。

6月底,我基本上把手头该推掉的事情全部推掉,并且逐步的开始进入半封闭状态。这个时候,看书的状态还是不错的。一个人静静的待在我的小蜗居里面,除了吃饭睡觉外,其余的时间都是在看书。

不过,有些时候,还是放不下世事,舍不得热闹。这点南周大记者赵凌提过一次,号称要司法考试的人,结果还出现在会议上。

复习的重点阶段

考虑到奥运扰民、物价飞涨、虎狼成群,我决定将复习的地点转移到北京之外。

这里有一个最大的教训,就是:此后如果我真的需要一个与世隔绝的最佳的闭门造车或潜心读书的空间,那么首选是我老家。我老妈会让我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饭菜的口味绝对好而且对味,我可以安心的只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我家是有学习环境的,不得不说,我并不知道,不是每家都有书桌的。

所以,选错地方,也就意味着,一,你要熟悉一个新环境,而不是你生活过很久的那个空间;二,你要耗费掉许多宝贵的时间在你不想做的事情上;三,生活中总会有很多细节困扰你,就像靴子里的小沙粒,倒不出来,但是很容易就磨破你的脚;四,胃口都会受到干扰。以及其他。

历史就是,我每天只有较少的时间用于支配,同时学习的环境也实在比较糟糕,舒适的书桌,合理的灯光,都没有。

环境说完了,再说我的复习计划。我的计划是,看完一遍重点法条后,开始做第一套真题。从而检验复习的成果。

第一套真题我做的事2002年的。这套题给了我一个扎实的下马威。我前三卷基本上得分只有80分左右,相比于我分别看过了一遍05年和08年的重点法条,这个分数让我有些难受。

根据复习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一些基本理论上,我还是存在不少漏洞。于是,我开始把重点转移到三本指定教材。应该说,从教材中获益匪浅。许许多多知识上的小问题和小疑惑,都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同时这样系统的一遍看下来,对照以前的底子,基本上很快就把法律的整体框架都捡回来了。

看书的速度,我印象中大约是每天80页到100多页不等。每看完三本书,我会在做一套题目。

比较让人崩溃的是,几遍书看下来,真题考试的分数竟然毫无提高。

瓶颈与危机

很现实的问题,我遭遇了瓶颈。不仅如此,在心理上,也有了很大的危机,我对自己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

由于看书的结果与真题的成绩毫无关联,有时候有了一点自暴自弃的感觉,觉得得过且过算了,反正也没什么希望。

这种感觉很可怕,但是也很难克服,因为毕竟现实摆在面前,而且,从其他朋友处得知,他们在做真题时,初期基本上能达到90分左右,这让我更加的产生了危机感。我虽然自我感觉对知识点的掌握算不错了,不过每次做题都的结果却不能说明我的感觉。

这种心理上的危机出现了两次,此时有一次,考前又出现了一次。

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说服自己,因为现实摆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但是我毫无解决的办法。而只要认识不到解决的办法,我就无法说服自己的恐惧。

终究,还是依靠自己的强大把自己重新发动起来,继续坐到桌前开始看书。同时,这一时期最难过的一点,还在于越是对真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越是感觉遗漏的知识点太多。

紧迫,危机,放纵,自治,恐惧,自信,交织在一起。

额外应该记一笔的是,我本来是完全关掉手机和与网络隔绝的。但是由于很多事情真的无法抛开,我还是被迫经常开手机和使用电脑以及网络。这是我此前几年没有投入精力参加司法考试留下的致命命门,越往后,与世事彻底隔绝的可能性就越低。

冲刺

高考前三个月,被当作高考冲刺阶段,也是考试成绩提高最为显著的阶段。我想司法考试的前三周,也是这样的时间段。

也是这个强大的理由,说服我重新坐在桌前开始冲刺。同时,我选择了回到北京,此时奥运已经结束,我一个人在北京,独自生活,基本上就是吃饭和看书。

吃饭很好解决,我一次作出两顿的饭或稀饭,然后再炒一个简单的菜。中午晚上各吃一半,一天也就结束了。

看书,我还是学习了秦兵律师的经验,开始站着看书。同时由于我房间里采光不好,在外面看书可以吸收阳光,可以节约电力,可以适应自然光线的变化,好处多多。坏处就是蚊子也很多,北京的蚊子很小但是很毒,痒得抓心。

在户外站着看书,确实有助于集中精力。三大本指定教材,700页上下,我基本上能一天到一天半看完一本。

那几天看书看得手指头摸得全是黢黑一片,书本上的墨也明显被我蹭的一片模糊。

还是老规矩,看完一遍,做一次真题。

然而,现实还是很残酷,分数就根本见不到增长。这也是第二次危机出现的因素。在考试的最后几天,我就基本上放弃了看书,开始完全的看错题和临时找到的本年度模拟题。

考试

这次考试,我准备比较充分。各种文具、考试路线、提神饮料都准备好了。

或许因为已经不抱有很高的希望,考试前只有很轻微的失眠,睡眠状况总体良好。在考场上,也由于习惯了不管懂还是不懂,选答案的时候感觉中还是良好的,所以答题也还比较轻松。做模拟题时我的速度很快,但是真正考试时,速度慢了不少,最浪费时间的竟然是涂答题卡。更由于少用笔,用铅笔涂答题卡,把握不住笔杆,手心有汗导致笔经常打滑,视力不好导致涂的很费劲,控制笔能力管理下降导致涂的很难看。我涂答题卡竟然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颇让我自己感到惊讶。

最后做第四卷,由于要手写很多字,我的手指头都快被笔杆磨得废掉了,钻心的疼。

无论如何,总是顺利的考完了。

总结

成功的地方:

1,  肯投入时间,基本上达到了完整的三个月;

2,  阴差阳错的备好了资料,否则到了外地,只有重点法条可看就得哭了;

3,  基本上达到了与世人隔绝的目的,以致于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以为我不在国内;

4,  生活习惯好,早睡早起;

5,  坚持锻炼,身体保持的还不错;

6,  我在专心准备司考时,其他工作方面的灵感却不断的涌现,等到司考结束后,这些灵感也全他妈的都消失了,我很愤懑;

7,  出现了两次严重的心理危机,但是最终都克服了;

8,  考前准备得当,考试轻松自如。

9,  这个考试本质很恶,实话实说,就是个应试机器检测仪,不能完全代表律师资格的准入问题。

再说,失败的地方:

1,  复习地点的选择,是个致命的不可饶恕的代价昂贵的教训,永世不得再犯,同时凡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记,切记;

2,  向过来人取经太少了,导致考前资料准备忙乱无序,预备阶段遭遇瓶颈时束手无策,重点环节把握不当;

3,  知识缺陷很多很重,平时也需要做好积累工作,零碎的知识点往往是造成得失分的关键,很多知识点和我此前的工作都关联过,但是当时不注意积累,导致还需要重新花费功夫;

4,  要重视当年度的练习题和仿真模拟题,其重要性高于真题。一是多做题可以练手,发现知识缺陷,二是不少模拟题有很高的押题率。

5,  人在江湖,很多事情真的放不下,尽可能的放吧。

6,  玩物丧志,在高度压抑的时候,玩游戏作为发泄的口子,很有用,但是也很容易沉迷。还是老话,作为成年人,就别玩游戏了。

7,  复习在一个团队中或者有counter partner的时候最理想。

8,  知识分子就是屁话多,一个总结,本以为一页纸就能写完的,结果写出了3000多字,真是废人屎尿多。

9,  其他,待补充。

10,              妈的,写完后一回顾,发现一点细节都没有,明天还得再写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啊。

总结人:姚遥

20081117日,距离考试成绩出来不久的时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