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大家:不要再说周玮是天才了

周玮6个月时,因抽搐被县医院诊断为"佝偻病";两岁被省儿童医院诊断为脑瘫;3岁被北京协和医院确诊为"顽固性低血糖及智力发育低下"。
同时,他凭心算解出了乘方、16位数的14次开方和更高难度的乘方、开方复合计算,展示出了惊人的算术能力,引得科学评审激动地说:"他是完全意义上的天才!"而有人质疑,他是否死记硬背了结果,并没有真实的数学能力,只是上电视去秀一下。
为此,周玮是天才还是骗子?他需要被称为天才吗?天才这个称号对周玮有什么作用吗?我想逐一阐述下我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周玮存在一些障碍,但是没有被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这是特殊残障儿童所面临的无法对症下药的困境。比如脑瘫和顽固性低血糖智力发育低下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对不同的情形而言,能否掌握高难度心算开方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些特殊残障儿童所表现出来的特征,貌似智力低下,实则不然。也有可能是他暂时无法掌握现有教育模式提供的知识并表现出来。比如脑瘫,其原因是运动神经麻痹,轻度脑瘫经过物理治疗以后,可以恢复神经系统,从而恢复运动能力,能够和普通孩子一样参与学习和考试。当然,也有更多不能完全正常康复和融入社会的案例,比如类似"雨人"这样的自闭症患者,在社交方面完全没有交往能力,但是确实有较小比例的自闭症儿童在绘画、音乐、数学等方面有独到而突出的表现。
有人质疑通过死记硬背也能快速地做出高难度开方的效果,周玮不过是配合大众消费的演员。对特殊残障儿童而言,用作弊的方式来凸显能力是不现实的,因为特殊残障儿童的世界就是另外一种形态的世界,和常规的世界是不兼容的。常规教育对于特殊儿童作用有限,通过常规填鸭式灌输的方式也并不能培养出突出的单项能力。而如果超出了周玮掌握能力的范围,比如不是高难度开方而是其他数学题目,他也确实做不出来,这样并不能证明他不具备高难度开发的能力。就好比雨人,除了机械的超强记忆力,其他方面毫无表现。
周玮拥有了特定的突出能力,对他的父母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慰藉。这绝不是普通教育能达到的效果,也绝非是作弊能够培养的演员,更不是能够用常规测试检验真伪的对象。
但是,当特殊残障儿童拥有了这种突出的能力,就一定需要被称为天才吗?
这就回到了第二个问题。天才是不是一个好词,在我看来似乎完全不是。天才更多是自撸与撸人的无数条捷径之一,是失败者的安慰与自我安慰,也可以是他人对成功人士的谄媚。
对天才的狂热风潮中成立的少年班,吸纳了无数望子成龙的父母。而时过境迁,当年的天才们仅少数有所成就,所谓天才最后的发展路径,并不比其他人群取得社会成就的比例更高。
这种热捧天才的风潮,在普通儿童领域消失了,却又在特殊残障儿童领域兴起。对媒体而言,貌似弱智、低能儿的群体,竟然能突破一般惯性思维,做出令人惊异的突出表现,是个非常吸引眼球的话题。追捧特殊残障儿童天才的新闻,并不罕见,周玮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
但这种炒作对特殊残障儿童的教育方向有影响,不少家长为此而投入资源去培养特殊的能力,也将赋予特殊残障儿童的巨大压力,转化为培养出天才的期望。特殊残障儿童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拥有最合适的正常生活,自有其对应的不同方法。绝大多数特殊残障儿童的教育和融入社会的方式还在不断地探索之中,在这样的阶段,消耗大量资源到无谓的追捧天才之上,是一种更加惨烈的消耗战。特殊残障儿童已经没有达到父母预期,成为一个正常健康的小孩,而且还需要大量的陪护、资料和康复。而如果再追加资源,又不能成为天才的话,那对父母而言只能是一次更为惨痛的失落感。
周玮不是天才,也不需要被成为天才。他需要的是什么呢?
回到第三个问题,他需要的不是天才的称号,而是日常生活中的更多理解包容和关爱。如果周玮不是在电视镜头前面,而是在日常生活之中,他遭遇的将是什么情形?
他的亲人们需要有一个人专门陪护着他,这个人将无法有自己的生活,也无法赚钱养家,而这个家比其他家需要支付更多的检查和康复费用;周玮很难进入普通学校就学,而只能进入特殊学校,即便进入了更为便宜的普通学校,也有可能面临被学校或者其他家长的驱逐(参考自闭症龙龙案例);周玮在家里的活动范围很小,他甚至很少去商场逛街、街头散步,因为会遭遇很多异样的眼光,让父母无法承受,更有甚者,还会有保安拒绝他进入(见新闻1);特殊残障儿童中不仅智力表现上会有问题,也有一些类型伴随行动不便的障碍,而我们目前的无障碍设施普及程度之低和不便捷,实在很难让他们有希望更多地接触社会;更为困扰的是,特殊残障儿童的学校往往在郊区,不仅仅因为学校负担不起市区内昂贵的租金,即便能够承受市区范围的租金的学校,还要消化周围市民的抵触,为此特殊残障儿童就学的阻碍就又多了一个(见新闻2)。
现实如此残酷,我们在电视镜头前面赞美了的一个天才儿童,却在生活中举步维艰,几乎无法接触和融入社会。
对于周玮和更多的特殊残障儿童而言,他们不需要这些虚无的赞誉,不需要天才的桂冠,对他们而言,更好地学习、生活、不被歧视的权利,才是特殊残障儿童及其家庭所真正需要的。
为此,真的不要再说周玮是天才了。
参考新闻:
1.《珠海自闭症儿童因兴奋时会叫唤被拒绝进入泳池》
2.《残疾人康复中心进小区遭反对》
延伸阅读:《稻草人老孙:"最强大脑"周玮确实是天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