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在大使馆前实践抗争哲学――哥本哈根前传之二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中国的话。太俗,如果用英文说,就是"No fights, No rights",翻译过来,"权利是争取来的"

今天已经是1130日了,飞往哥本哈根的机票已经确定了,是125日凌晨。因为上周五耽搁了十分钟,只好今天再次赶到丹麦大使馆去办签证。丹麦大使馆门前只排着小小的一队,亦不是太冷的天,所以我就心安理得的在大门外排起了队。

孰料,二十分钟,三十分钟,前头排队的人不过56个,后面也没有什么增加的人,可是这队伍压根就不动弹。签证中心里头的人也不见有人办完了出来,只有一个个的取证的人可以偶尔进去。末了方才知道,有个公务团在里面办理,一个个材料又没准备,都在现场做。

愤怒的火花,终于被另一个公务员点燃了。

当我无聊的准备点燃一支烟时,身后的隔离带上传来淅淅嗦嗦的声音,扭头一看,一位妇女从带子底下直将钻过来,招呼也不打,然后要从我身前的那位朋友那里擦过去。我身前的朋友一声不吭,和他身前的朋友默契的死死堵住空间,让这个妇人无法穿过。

那妇人终于开口说话了,我是取签证的,跟你们不一样。身前的小汉子不搭理她。

妇人又开口了,我是因公的,和你们因私的不一样。身前的小汉子微怒,还是不理她。

妇人急了,语调立提,还好只有两度而已,我是因公的,取签证,让我过去一下行吗。

小汉子不看她,手往身后一指,排队去,我们都排了一个小时了。

妇人大怒,强忍着公务员的小宇宙,再道,我是因公的,我都钻过来了,你让我过去行吗。

小汉子虎躯一震,大手一指,从旁边栅栏那儿过去,这里是办签证的。

妇人按奈住因公的声调,用人的语言对小汉子说,你就让我过去一下吧,我是取签证的,行吗。说吧就用因公的身躯往里钻,小汉子使出千斤坠,纹丝不动,就是条水蛇也钻不过去。

妇人一会因公,一会说人话,小汉子就是不为所动。

妇人愤而退步,又从隔离带子底下钻了回去,然后绕道栅栏取道取签证通道。口中充满了因公的愤怒,我小丫挺的是因公的,你们这帮大爷排队排得久,跟我叫什么劲啊。我是因公的,和你们又不一样。

这妇人不停的絮叨着我是因公的,一面直入签证处大门。

孰料,又一程咬金般的大汉跳将出来,如举着大斧一样挥舞着签证材料,对着管门的保安大吼,你们怎么回事啊,还排不排队了,我们都一个多小时了。光取签证的进,公务的进,你们有什么规定贴在门上啊,拿出来给我们看看。

诸般不明真相的人都随声附和着,保安无语,准备开门放那妇人入内。

大汉纵身一跃,跳至门前,堵住大门,我们不能进,他们也不能进,怎么这样随随便便的开后门啊。

这一回,不仅申请签证的人群附和,那取签证的不明争相观众也附和起来,是啊,凭什么因公的就先进,拿出规定来。

那妇人开始本还高声的还击,我是因公的,一脸不屑的看着这帮子因私的草民。这会亦气焰跌落下来,悄然的立在门旁。

保安虽然默不作声,但有些手脚发抖了,不过情绪非常稳定。

抽了一个空子,保安打开大门,那妇人一溜烟的就滚了进去,保安迅速合上门。

就这档子功夫,外面十数个不明争相的混合着一小撮又闹腾起来,一群人挽起袖子,准备破门而入。

这泰山压顶之际,保安开了门,探出半个脑袋,对着申请签证的人说,第一个,你进来。后面的,一个个来。

于是,不到一刻钟功夫,等了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不等的人们,就迅速的办完了签证走人。

人不抽鞭子,驴不往前走。这是我最为传奇的一次办签证的经历。

 

腾讯前方:姚雪峰

2009113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