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南方周末――一周拍案(11?11-11?17)

栏目主持:赵凌 本周快嘴:姚遥

"
徐宝宝"案惊天逆转

5个月大的"徐宝宝"夭折于南京儿童医院,让人心碎。母亲悲愤投诉值班医生玩游戏延误治疗,而南京卫生部门发布调查结果,死亡是因为对宝宝的病情凶 险程度估计不足,否认医生当晚玩游戏和发牢骚。然而,再次调查的结果却惊天大逆转,医院承认真相正如"徐宝宝"父母所言。仅用几分钟时间,家属就和医院就 确定了51万元的赔偿金。

第二次调查的过程虽然有所谓第三方调查组露脸,不过这个调查组并没有完全脱离权力的羽翼,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也正因为此,所有看客也为徐宝宝案顺利落幕捏了一把汗。围观者不得不感慨权力的强大,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第一次结论仿佛不再存在,也不会有人需要对此负责。只要这种没有边界也没有问责的权力存在,即便坏事办成了好事,也难保不会再从好事变成坏事。

做人要做王鸿丽,讨薪要带录音机

在杭州做工的王鸿丽和丈夫向老板讨要欠薪,结果被围殴刺伤。威胁之下,王鸿丽被迫签下文书,承认出卖公司秘密、承认主动辞职,工资奖金都不要了。王 鸿丽后被诊断为脾脏挫裂伤。所幸王讨薪时携带了录音笔,整个施暴过程被全程录音,报案后,警方抓获了四名涉案者。当讨薪总是和血腥连在一起的时候,这样的 事件总是让人格外痛心。

如果王鸿丽没有误打误撞带上录音笔,没有将录音发到网络上,或许至今她所承受的暴力伤害依然不为人知。对普通劳动者而言,他们随时可以成为暴力的牺 牲品。当资方肆意以暴力践踏劳动法、践踏刑法的时候,即使满城尽带录音笔也很难保护劳工的权利,毕竟劳资双方在法律地位上实在是严重的不平等。

没有运转良好的工会来平衡资方的暴力和跋扈,王鸿丽式的悲剧就不会结束。

跑赢死神,奖金5

湖南湘潭人莫卫奇受雇前往云南瑞丽运送玉石,无端卷入了一起"运毒案",几经周折,由最初的死刑判决,最终改判为无罪,最近收到了法院、检察院共同赔偿的5万元。

死刑复核权回收最高法院后,一方面大量减少了死刑的判决,另一方面,当法院遇到证据明显存在问题的死刑判决时也更加慎重。莫卫奇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不幸的是,他无端失去的451天光阴、自由和健康无法挽回。他差一点点就去和死神见面,而国家赔偿也不过区区5万元。

如果我们的公检法从一开始就像核准死刑般"慎重"办案,莫卫奇这样的人或许才能真正幸运起来。

"
民告官"难:二十年如一日

最高人民法院发文件,要求各级法院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行政案件受理,依法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解决行政诉讼的"告状难"问题。每次看到"进一步"这个 字眼,我们的思维警报就会"响一下""民告官"至今已是二十年了,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我们有过退一步的时候。可是,进步了二十年,怎么还在保护基本诉讼 权利的问题上做文章?

行政诉讼法实施的头十年,人们担心的是老百姓不敢告政府。现在老百姓放开胆子告了十年后发现,原来能立上个案就算不错了。二十年的功夫,回头看一眼确实有了不少进步,不过再认真看几眼,就发现第一步仍悬在空中――没有诉权哪来的诉讼?

"
广告门"似春晚,侯方唱罢赵登场

侯耀华刚刚道过歉,赵忠祥、唐杰忠这样一批受到底层中老年公众喜欢的名人又被点名批评了,再次深陷"广告门"。无论是赵忠祥带有磁性的声音,还是侯 耀华激情四射的表演,虚假广告的本质大同小异。即便两位明星的广告节目能成为一档收视率极高的娱乐节目,还是无法改变虚假广告的本质,那就是通过明星效应 鼓动他人掏钱。

虚假广告只能随着社会成熟度的全面提高而削减,不过在立法高潮的大环境下,或许某天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们被要求同企业一样对消费者负赔偿责任。那时,明星大腕们就不必辩解自己在广告里只是卖艺而已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