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印度关闭9000家NGO?环球时报没有��诉你这些

428日的时候,国内知名娱乐媒体《环球时报》刊载的一条消息被小范围转发,印度取消了近9,000家慈善机构的注册,因这些机构未能披露海外捐赠细节。目前印度正对该国接受外国资金的非政府组织加强监控。

基于这条消息来自于《环球时报》,因此来自脊髓的第一反应必须是,亲,又撒谎了吧。

从事件来讲,这事还是真的。印度政府最近紧追俄罗斯与贵国的脚步,吊销了印度绿色和平组织的执照,冻结了户头,将福特基金会置于安全监控名单中,禁止银行在内政部许可前拨付福特的资金给NGO,同时吊销了8,975家组织的执照,其理由是这些机构没有报告自2009/10年起三年内的外国资金细节。

《环球时报》作为负有盛名的叼盘侠,释放这个信息的目的很明确,你们这些捣乱分子,该打,咱隔壁也打了。

不过,要看懂这则新闻,还要知道这些内容。

印度近年来对于NGO非常不友好,而如此大规模打压NGO,来自于20145月上台的新总理莫迪。在他上台以后,遭遇了强奸案件引发的女权抗议浪潮,大力建设核电引发的核电抗议浪潮,矿产滥开发引发的抗议浪潮,等等。尤其是去年俄罗斯支持下在泰米尔纳德邦建设的大型核电站,因为遭遇反对浪潮,这座最大的反应炉调试被停止。莫迪暴跳如雷,指责美国煽动支持的反对活动影响了国家利益。而去年印度泄露的一份国家安全机关的报告认为,境外资金支持下的NGO正在威胁国家利益,这些机构在反对能源发展、矿产开发、转基因食品等问题上拖延了发展项目,NGO的行动消耗了国家2-3%GDP

据印度政府编制的数据显示,印度非政府组织从美国政府和美国私人机构获得大量资金。截至20113月,约22000个非政府组织共收到超过20亿美元来自国外,其中6.5亿美元来自美国。为此,印度莫迪政府首先选择了从钱上面开刀,拿外国人的钱搞抗议就封杀,但拿本土资金搞抗议暂时没有反应。

印度莫迪政府的打压对本土机构的震慑非同一般,有许多机构和活动家也因为受到压力而开始转入低调。

如同国际媒体对莫迪政府的定性一样,这个新右翼的政府高度关注经济发展,从而不惜对民间社会痛下杀手。

当然,看到这里故事只看了一部分。莫迪政府所为,属于行政力量对于社会发展的干涉。而在一个民主国家,行政力量不是一切,只是三权分立中的一支。对于莫迪政府的恣意妄为,本土的立法和司法就表示有不同意见了。

印度议会作为民意代表,不是每个人都与大财团沆瀣一气,因此对莫迪政府展开了攻击。议会代表直接批评莫迪政府是对NGO抗议活动的报复行为。

其次,印度法院对政府的决策也不感冒。在印度莫迪政府就职时向大财团承诺了要解决NGO的反对声音以后,上台后四个月首先针对印度绿色和平下了重手,禁止境外资金转入印度绿色和平账户。而这场公案闹到了法院,而法院支持了印度绿色和平,要求政府解冻绿色和平的资金账户。

除此以外,印度本土民间社会也并没有向莫迪政府屈服,遭到打压的民间组织联合起来抗议政府的镇压行为。同时,参与抗议的民间组织达成一致,要穷尽一切可能从司法途径采取行动,对抗政府的镇压。8975家组织的执照被吊销并不是结束,而是又一轮的开始。而且,印度组织表示这也是政府对于少数族群权利的打压,是对环境保护的打压。印度政府的这次行动,成为了保护穷人、弱势人群和被剥削人群权利的行动的又一触发点。

而印度政府的一意孤行,也遭遇了国际压力。此前,在印度核电站设施遭遇助力以后,印度政府指责美国基金会的资金促成了行动,美国驻印度大使对此发表了非常软弱的向印度政府示好的讲话。而如今,美国福特基金会也直接遭遇印度的打压,美国已经严肃的开始交涉这件事情。

可见,在民主国家之中,政府中的行政力量为了讨好资本而打压民间组织的行动,正在遭遇议会、法院、民间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全面抨击。

《环球时报》希望告诉贵国人,拿洋人的钱就要该打,这是"国际惯例"。而印度打压NGO的行为,不过是极力讨好大财团的新右翼行政部门莫迪政府,刚刚上台一年时间里做出的尝试,而他名为执法,实际上是维护大公司利益、全面强硬打压权利类型组织、打压弱势人群利益的行为,正在遭遇立法部门、司法部门、媒体、民间社会、国际社会的反弹。最终鹿死谁手,吊销NGO执照不是事情结束,而是开启了社会力量多方博弈的大门。有一点是正在看到的,印度民间社会没有屈服,民间社会将抗争到底,民间社会会持续的争取民主权利,会持续的为少数族群与弱势族群的权利而不懈的抗争。

 

http://www.deccanherald.com/content/474648/ngos-attack-govt-cancellation-licences.html

http://www.dnaindia.com/india/report-congress-attacks-modi-government-over-cancellation-of-ngo-licenses-2081517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5/mar/12/india-court-rules-in-favour-of-greenpeace-coal-campaigner

http://www.csmonitor.com/World/Asia-South-Central/2015/0414/India-bars-funds-for-Greenpeace-calling-it-a-threat-to-economic-security-vide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