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应试教育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姚遥
很不幸的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等这些排名靠前的中央企业,都是公众非常深恶痛绝的企业,从公众身上喝足了血,至少从笔者而言,是巴不得他们趁早关门,对于这样的企业,考分再高,社会大众也不会对于这种企业有什么莫名的好感

  如果有一天,我们回过头来评选2009年谁为这个时代创造了很多幽默,社科院的蓝皮书系列一定能够上榜。每过一段时间,网络上的头条就会出现社 科院蓝皮书发布的报告,告诉我们很多幽默的结论。上一次是关于"国民幸福指数"的报告,让每个人都幸福的乐了一把,原来我们是如此的快乐。这一次的黑色幽 默,则是关于"企业社会责任"

  1018日上午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中写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较低。相对来说,中央企业表现更好。(中新网1018日)

  今年的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的分数排名中,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第一,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是前三名。

  该研究的结论中,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较低,我想诸位不会有什么太多的意见。但是认为中央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最优,实在是挑战普通围观客 的观感。据研究者介绍,这和国资委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系,尤其是2008年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一号文,直接推动了中央企业的企 业社会责任。

  做为资深围观者,从关注最早的社会责任标准SA8000到企业社会责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也有67年的历史了,第一次让我把中央企业和企业社会责任挂钩,还挂上这么高的分数,吐吐舌头之余,只好苦笑。

  企业社会责任虽然被世界各界提了不少年了,可是它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意义上的理解,就是泛指企业的营运方式达到 或超越道德、法律及公众要求的标准,而进行商业活动时亦考虑到对各相关利益者造成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是基于商业运作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想法,企 业除了考虑自身的财政和经营状况外,也要加入其对社会和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的考虑。

  所以,一方面企业要创造经济价值,为股东和投资人赚取利润;另一方面,企业要创造社会价值,依法纳税,尊重人权,做好环保,维护劳工权益,热心 慈善公益和小区参与等等。将企业社会责任做出一定的量化考量,也是很有意义的。只是,一旦将一个模糊的概念进行量化,就很难服众。

  比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的作者们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模型划为责任管理、市场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责任。这样分没有任何问题,但是 从打分情况而言就有些令人大跌眼镜。比如,研究者的一个结论是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从对社会总体的经济效益而言,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对于社会 中的公民个体却并不保证一致。企业社会责任榜上前三名的企业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不知广大公众,尤其是广大股民会作何感想。而另一个研究者的 结论是电网、电力行业社会责任指数最高,他们的推测是"电 力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环境",这一个结论会得到绝大多数环境保护组织的反对。虽然我们的世界需要电,所以也不得不承受发电所带来的污染,然而国内的大量火电 对环境带来的间接负面影响长期未得到很好的正视和处理。而水电,尤其是大型水电工程,则更因为其在开发过程中无视自然环境与水电开发中受影响的原住民利益 而长期遭到环保组织的批评。

  当然,这些质疑并非对研究者的质疑,而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词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在实践领域也很难建立起一个公众普遍认可的基准。著名管理学大 师麦可波特与马克克瑞默教授在《哈佛评论》发表的一篇作品《战略与社会:竞争优势与社会责任的关系》中提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 原因很多但可归纳为以下两个。第一,这些活动建立在公司和社会对立的假设前提下,而事实上两者是相互依存的。第二,这些活动强迫公司通过十分普通、没有差 异的活动去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根据每个公司的特点,考虑每个公司的核心价值来做企业社会责任活动。

  "十分普通、没有差异的活动"非常精准的描绘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困境,当我们试图为尚处于模糊不清的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评分时,企业也就会非常直接 的选择应试教育,公众出什么题目,就交什么问卷。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央企业上榜当之无愧,他们财大气粗,人脉深广,不仅正常上课学习,还可以补课,更可以 作弊,考分不高才怪。而民营企业,自身生存的问题就够喝一壶的了,节外生枝的再完成这些课外作业确实力不从心,考分偏低也理所当然。

  企业社会责任的地位确实尴尬,不过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换一个参照系进行辅助思考,或许可以方便很多,那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意义是当一个企业 真诚的用心全方位关怀社会,社会大众也处处帮助这一家企业壮大。最近的例子,就是某品牌凉茶,因为在四川地震中高调捐款,得到了国内公众的热捧,这就是一 种畸形但是典型的互利。

  很不幸的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等这些排名靠前的中央企业,都是公众非常深恶痛绝的企业,从公众身上喝足了血,至少从笔者而言,是巴不得他们趁早关门,对于这样的企业,考分再高,社会大众也不会对于这种企业有什么莫名的好感。

  所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很及时的将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名词进行了普及,但是也很尴尬的成为了打分制下的应试教育。这些都不重 要,人人心中一杆秤,那些真正在企业社会责任的考卷上表现优秀的企业,会得到公众默默的对于这个企业的真心支持,这也算是市场机制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素质 教育的奖励。

http://star.news.sohu.com/20091023/n267662550.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