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北京警方阻扰民间召开环保座谈会

(维权网信息员程煜、汪洋报道)2010年4月10日,北京一批民间关心环境问题的学者、维权人士准备召开一个关于"环境保护与公民责任"的座谈会,主要是想关心西南大旱,商讨一下公民社会如何发挥民间力量为灾区民众提供实际帮助。没想到这么简单和善意的行动招致警方高度紧张,不惜动用大批警力,从4月9日开始对一批准备参会人员进行传唤、软禁,甚至对个别人员还采取抄家,使座谈会无法如期举行。
    
     4月9日上午10点半钟,家住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维权人士古川,在下楼外出时,被守候楼下的昌平国保带到东小口派出所中。警察在对古川搜身时,遭到古川拒绝,一度引起肢体冲突,三个警察按着古川。后来到下午1点多钟,北京市三名国保到达派出所,给古川出示了传唤证,并对古川进行详细笔录。国保所问的问题主要是围绕中国大陆一批维权人士共同创建的一个"维权网",追问古川与维权网的关系,同时明确表示10号召开的环保会议是"维权网"组织的,所以不允许参加,也不会让召开。传唤结束时,古川拒绝在笔录上签字。直到下午4点半,古川才被释放回家。
    
    就在古川被传唤期间的中午12点钟左右,十几名警察到位于天通苑西二区的古川家中进行查抄,共抄走古川及李昕艾笔记本电脑两台、移动硬盘一个、U盘一个、笔记本记事本,《零八宪章》等书籍,并抄走两人的护照。(详细请看抄扣物品清单)
    
    9日下午,北京警方还对他们掌握的准备参会的王俊秀、王德邦、李智英、张辉、姚遥等三十多名学者与维权人士进行口头传唤或软禁,明令他们不得参加10日的会议。9日晚上至10日,对一批被警方认为可能参与联系组织座谈会的成员进行了监控、软禁。10日上午,警方将认定的本次会议的组织者、北京学者王京龙传唤走,并对他进行了警告。
    
    从警方传唤大批准备参会人员的情况来看,警方主要在追查"维权网"支持本次会议的情况,并且在进一步调查这些人员与"维权网"的关系。警方在传唤这批维权人士是说"维权网"背后得到美国民主基金会的支持,而民主基金背后是美国国会,所以"维权网"事关中美两国关系的问题。甚至有警察跟传唤者说跟维权网工作就是当"汉奸"。警方还表示讨论环保并不是问题,问题是"维权网"参与了其中,并且许多传唤者还听到警方直接说本次环保座谈是中国大陆著名宪政学者、维权人士张祖桦先生(张祖桦也因此受到警方追问和严密监控)支持召开的,所以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维权网"的性质是民间非政治性维权志愿者的国际联网,旨在中国推动人权保护、协助民间维权,通过非暴力和法制的途径,监督政府落实其人权承诺,追究侵权责任,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维权网"提供热线咨询、信息发布、培训、小型资助、研究助理等服务项目。如此专业性的维权网站,自创建以来就多次受到来自不明方面的有组织性大规模攻击,尤其今年3月25日以来,维权网更是遭到持续半个月的DOSS攻击,使网站无法使用。本次座谈仅仅因为可能有"维权网"的参与,警方就如此劳师动众,同时对几十名学者、维权人士进行传唤、软禁,甚至抄家。从警方本欠传唤所问情况来看,有关方面对维权网存在严重误解、扭曲及敌意。
    
    中国《宪法》明确承诺"国家尊重与保护人权"与公民有言论、集会、结社、游行的权利,而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理应模范践行自己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与《联合国宪章》,兑现支持通过的《保护人权捍卫者宣言》,同时也应该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保护公民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条款。维权人士调查了解发布维权信息,探讨环保问题,关心公民环境权利问题,都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有关方面如此阻扰一次环保会议的召开,是严重违反中国《宪法》及中国签署的有关国际人权公约,应该受到谴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