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杨恒均小小说:《母亲,你背叛了我》

年轻的护士害怕地退到一边,中年护士试了两次,都没有办法把孩子弄过来。

年轻的母亲把孩子抱得更紧,让孩子的小脸贴住自己的胸脯。

你们说,他象我吧。母亲说,抬头茫然的看着护士。中年护士同情地点点头,年轻的母亲看到有人回应她,咧嘴一笑。

去年八月生下他,有七斤二两,邻里羡慕得很,他们说这孩子长大一定可以去当兵,到时可以派到台湾去解放台湾,还可以派到西藏去平叛。这是他爸爸说的,他爸爸就是想让孩子长大了当兵,你们说他土不土?母亲一边摇晃着怀里的一岁的孩子,一边滔滔不绝地讲,旁边的医生和护士静静地看着他。

我才不想他长大了当兵呢,现在干什么不好?不过呀,他这么壮,不当兵保家卫国实在有些可惜,再说,我们农村人,当兵也是一条好出路。年轻的母亲说到这里,端详了一会孩子的脸,噗哧地笑了一声。有人说,如果当武警,还可以在我们国家火炬传递时到国外去保护火炬,我想也是的呀,那多威风,――可是,保护火炬比火炬手还威风吗?哈,我这才想起来,我可以培养他当运动员,为国增光也为我们村子增光!

年轻的母亲说到这里,呼地站了起来,惊惶地看了怀里孩子一眼,又一屁股坐下。那位中年护士看她站起来,想过去扶持一下,看到她又坐下,只好又退到旁边。

我要让他长大了为国增光!母亲自豪地说,要让世界上的坏人都知道,我们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母亲说到这里眼泪突然流了下来,我是想让他从小就有爱国热情,所以,五个月前,虽然他还那么小,还什么都不懂,我就带他到抵制家乐福的商场门前感受那种气氛,就是在那里,我知道了什么叫国货、什么叫美国货、日货和法货,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发誓,爱国不能靠一时激情,要抵制外国货,就要从小做起。我回家检查了那些奶粉罐子,发现他那在深圳打工的爸爸带回来的奶粉竟然都是外国货,我很气愤。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买国货,我要买三鹿、伊犁和蒙牛牌奶粉!喝国产奶粉的孩子长大了一定会报效母亲……啊,我不是说的我这个母亲,我说的是祖国母亲,你们别误会。

说这话时,年轻的母亲脸上闪过一丝羞涩。但只是一闪而逝。当她抬起头时,大家都发现她眼中的悲壮之情。她扫了一眼周围的人,又突然低下头,在孩子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又亲了一口,她嘴巴亲小脸蛋的声音在每一个人心上都重重地敲了一锤。失神的她喃喃的自语,孩子,你快点长大――

年轻的护士实在看不下去,转过头悄悄擦泪,中年护士忍住眼泪,脸上换上职业的冷漠,走了过去,想把孩子接过来。年轻的妈妈却警惕的抱紧怀里的孩子,喊道,你要干什么?

中年护士说,你的孩子已经……

我们需要给他做治疗!中年护士的话突然被站起来的医生打断了,医生一直在评估这位年轻母亲的神经,他想,任何人受到这个打击,都会陷入神志不清。这个时候,不能再刺激她了。于是医生说,你把孩子交给她。然后冲那个年轻的护士说,你陪这位母亲到外面去等。

年轻的母亲脸露喜色,可是就在她要把孩子交给中年护士的时候,她突然犹豫了,她看着怀里那个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宝宝,眼中刹那闪现过犹豫、惊惶、悲伤和恐惧。她把孩子抱起来,看着伸手准备接孩子的中年护士,哀求地说,你能够治好他吧?

中年护士默默地点点头,伸手接过孩子,孩子还是热的,但她知道那是母亲的体温,孩子已经因为肾衰竭于三个小时前离开了人间。

孩子被接走了,年轻的母亲双手却无法收回来,她突然轻声的哭了起来,你别骗我,你真的能够治好他?你们刚才不是说他已经死了?你们能够救活他吧――我求求你们救救他,孩子还不会说话,我好像听他对我说一句话,求你们,一定要救活他,我想对他说一句话,求求你们――

中年护士原本已经抱着孩子转身了,但年轻母亲的话却让她停下脚步。她比谁都清楚,以这位母亲的精神状态,这孩子一旦送进太平间,母子可能再也无法见面了。她不忍心就这样带着孩子离开,她突然转身,脸上强装出笑容,说,啊,我刚刚听到孩子说话了!

真的!母亲欣喜若狂,立即松开年轻护士的手,冲过来,可是当她看到孩子那苍白的面孔,她木然了。中年护士轻声说,他现在累了,你别打搅他。可是我刚刚听见他说话了,他说"妈妈,我爱你"。

中年护士说完这句话,眼睛也湿润了,当护士这么多年,她还是第一次违反自己的职业规定,欺骗一个母亲。然而,她不会后悔,因为那个母亲听到这句话后,整个人放松下来,眼泪随即徐徐流下来,儿子,我也爱你,我就是怕你怪妈妈,妈妈知道你这一去,就不会回来了,妈妈对不起你……

杨恒均 2008-9-21 东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