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河北廊坊大厂县政府与污染企业联手“杀人越货”

来源:参与 作者:沧海

   

     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夏垫镇二里半村村民冯军状告当地污染企业金铭冷轧厂一案原定35日在大厂法院首次开庭审理,记者36日打通冯军的电话得知该案推迟到310日开庭,此时距离立案时间已近六个月之久。

   

    冯军告诉记者,35日直到九点开庭时间到了,大厂法院才通知他因停电取消当天的开庭,改为310日开庭。实际上,原定开庭日期也是大厂县政府和法院煞费苦心的结果,为了避开公众和媒体对冯军案的关注,他们专门选择在全国人大开幕的这一天开庭。目前冯军尚不知310日能否顺利开庭。

  

   

    冯军此前与当地村委会签订了长期承包合同,发展传统种植业与养殖业,生活富足。但这一切在大厂县招商引资,引进了金铭冷轧厂后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是冯军承包的鱼塘的鱼不断死去,后来连饮用水也泛红色,冯军的大女儿被检查出患了白血病,在2005年因无钱抢救死去,冯军的小女儿也检查出有血液问题,现在治疗中,为了给孩子治病,全部家产变卖一空。由于冯军一再向国家环保总局等上级单位揭发当地的污染情况,当地政府才被迫检测水源,发现的确存在严重污染,而且就在检测当天,冯军即遭到金铭冷轧厂保安的暴打。冯军原以为证实污染后可以讨回一个公道,没想到污染企业却以村中其他人会效仿他为由拒绝赔偿。这也说明污染厂方对自己造成的恶果心知肚明,事实上排污河流两侧村庄近年来癌症病人急增,仅夏垫村就有23人因水源污染死亡。

 

    回想起大女儿的惨死,冯军有说不出的凄凉。毋庸质疑,大女儿是因为水源污染致病的,对此,大厂县政府不仅没有一分钱的救助,而且趁冯军救女心切,强行以极低的价格征走冯军的承包地,这征走的土地竟然是为了满足污染企业扩建的目的。八年来,冯军跑遍中央、省、市各级上访部门,千辛万苦得到的一纸批示,回到地方也无法落实。他不禁想问,在距离首都北京仅80里的地方,党纪国法在地方官员的眼中就成了废纸一张,中央到底是管不了还是有意纵容?基层干部丧失人性的行为究竟会把中国变成什么样?他多次感叹,中国是有宪法,没宪政,有法律,没法制啊。

        

    冯军状告当地污染企业金铭冷轧厂一案直接涉及到廊坊市大厂县县委书记、县长等官员的利益,冯军本人在去年106日曾被不明身份的人绑架殴打几乎丧命,1010日接到威胁其生命的恐吓电话。敬请全社会密切关注冯军的人身安全以及该案能否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

没有评论: